您所在位置:首页 >> 招生管理 >> 学科介绍

085209 集成电路工程

发布时间:2017-03-27      发布人: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民经济主战场迫切需要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教育部因此推出专业型硕士类型。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在计算机、消费类电子、网络通信、汽车电子等多领域起着关键作用。集成电路技术代表着当今世界微细制造的最高水平,融合了40多种科学技术及工程领域多种交叉学科和尖端制造技术,是国家实力竞争的战略制高点。集成电路工程涵盖各个信息领域,融合了电子信息、物理、化学、材料、自动工程等40多种科学技术及工程领域多种交叉学科和尖端制造技术。

    本学位培养点立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以及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战略目标,以及国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大方针,基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办学理念,依托我国最早从事集成电路工程人才培养的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资源,探索学校、研究所、企业三方“产学研协同育人”创新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多学科知识的高端创新型人才和面向产业实践的、具备产业思维的工程型人才,已成为学科基础扎实、学科底蕴深厚、引领我国集成电路工程研究发展的重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本学位培养点以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为依托,通过专业交叉融合,不但可以强化学生在集成电路工程领域内相关理论实践能力,还可结合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工程、光学工程、电气工程等其他学科知识,实现多学科,多专业间交叉融合、互相支撑,重视交叉性研究方法与实践,引导创新性研究,从而形成对学生的进行多层次、多梯度培养。

© 2008- 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87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9号 邮编:100190 邮件:iecas@mail.i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