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

电子所开展2016年度研究生入所教育

发布时间:2016-11-01      发布人:    

    20161018日至27日,电子所组织2015级研究生进行入所教育。 本年度入所教育分为论文写作与文献查阅专业技能培训、社会实践公益活动、所情所规专题学习(科研领域报告、研究生培养情况报告、园区规定及保密安全规定专题报告、科研诚信专题报告)和入所教育考试等四个环节。2015级研究生和2016级博士生共149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电子所本年度入所教育首次开展了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1012-15日,电子所9名研究生志愿者主动报名,在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张永合带领下到国家级贫困县-河北易县开展了为期4天的农村生活和劳动体验,同学们在挥汗如雨的过程中真正体会了农村生活的不容易,体验了农民生活的艰辛,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接着,1018-19日以及25-26日,在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和走进崇高先遣团的共同组织下,全体二级研究生分两批次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和河北张家口馒头村开展了植树造林公益社会实践,主要包括挖树坑、栽树、培土、搬运树苗等一系列劳动,同学们在公益劳动中你追我赶、团结协作,不怕脏不怕累、在欢声笑语中完成了劳动任务,体现了巨大的志愿者潜力和热情,也展现了电子所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面貌。特别是在北京榜样和首都道德模范-廖理纯教授的影响和带领下,同学们不仅切身体会了我国西北地区荒漠化带来的恶果,也接受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总结时,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年的入所教育不仅仅是听讲座和报告,还参加了形式多样且意义丰富的社会实践教育,在社会实践这个特殊课堂上他们收获颇多,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服务他人意识、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刻苦学习的决心、为国家奉献的意志更加坚定。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之后,在15层报告厅举行了所情所规专题学习会,共分为四个部分内容。首先,所长助理、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卢葱葱做了《研究生培养流程及制度介绍》专题报告,她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进程及必修环节、国际化培养、优秀研究生及奖学金评选等内容,还建议同学们要积极主动地完成科研任务、培养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科技处处长李飞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全面介绍了我所科研领域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激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持续创新,实现电子所发展和自我发展的双赢。科教融合办公室副主任王永和张永合分别讲解了科研诚信相关情况,与研究生相关的园区管理、保密安全规定和研究生医疗卫生管理规定,从而保证广大学子能更好的完成科研任务、学习专业知识。第五研究室主任谭荣清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做了精彩报告,他以自己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向学生们传授宝贵的学习、工作经验,希望研究生不断积累、勇于创新,争取早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 

  同时,为了鼓励同学们向优秀的研究生榜样学习,本次还进行了获奖的优秀研究生表彰活动。牛杰同学作为入所研究生代表首先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入所科研学习的感受,并就理解科研创新、如何适应新环境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呼吁同学们为电子所和国家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责任。接着,谭荣清研究员、祁志美研究员和卢葱葱主任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发奖牌及获奖证书。 

  本次入所教育得到了所领导和导师们的大力支持,由于各部门积极配合和研究生的积极参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入所教育活动旨在使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所环境,加强安全保密意识,尽快投融入到新的科研学习生活,同时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国家和社会情况,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培养青年人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操,为祖国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科教融合办 张永合) 

© 2008- 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87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9号 邮编:100190 邮件:iecas@mail.ie.ac.cn